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权威发布

    企业如何撰写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书

    信息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13

       编者按:作者肖志国同志长期从事企业科研技术工作,曾荣获全国轻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退休后在协会从事健身与体育器材行业工作,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专家库专家。他将自己多年参与科技进步奖评审工作的心得总结出来,与同行们分享,对企业精准把握科技进步奖申报材料具有指导性。

       科学技术进步奖是针对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设立的奖项。3月17日,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下发了《关于2020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励申报工作的通知》,一年一度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如何撰写科技进步奖申报书,是行业企业科技人员极为关注的问题。本文就撰写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申报书的心得与大家交流。

       一、撰写好申报书的重点板块

       科技进步奖的申报,是对企业科技人员劳动成果的肯定,是对科技创新成果的总结,是创新过程中核心技术的提炼。需要用科学务实的语言记录下来,展示出去。

       1、确定项目名称很关键

       项目的名称是项目核心内容和技术水平的浓缩和体现。在评审中是最早进入评委视野的文字,至关重要。选题时要深刻理解科技进步的内涵,通俗的说是将科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为标志的成果,这种技术创新在本领域具有引领作用,对行业发展进步具有推动作用。所以要把项目的关键创新点的关键词写进题目中。

       2、撰写项目简介的要点

       这部分是申报项目的概要,要用精炼的语言,合乎客观规律的逻辑关系,把项目的全要素浓缩在这里,类似于为评委介绍项目的全貌打造一篇 “泛读”文章。内容真实,数据可靠,技术路线清晰,创新点突出且容易提炼,总结项目达到的创新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程度。

       首先要撰写项目所属科学技术领域,项目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立项的迫切性、紧要性等,以体现项目的价值。有各级科技支撑计划的项目,要标明支撑计划项目文件编号等。要突出项目需要解决和突破的技术难题。

       在项目简介这部分要阐明以技术创新点为核心,以依据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实现的技术突破,用简洁明了的语言总结创新过程在技术参数、工艺方法、实验验证等方面创造性的工作内容,以及主要技术指标的实现。

       在创新过程中,关键创新点一定会有知识产权产生,并且是创新水平的有力佐证。项目水平要用国内外同行的数据对比,用专利、论文、权威机构的鉴定等文件做支撑。最后用精炼的一小段文字,依据事实用数据比较成果应用前后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项目做个小结,充分体现项目成果的先进性、实用性和推广应用的价值。

       3、撰写主要技术创新点 

       这部分是纯技术内容,详细撰写各关键创新点的创新过程和实现难度所在。需要注意的是在每个关键创新点小标题后需注明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撰写这部分特别注意既要科学严谨,又要通俗易懂。关键创新点叙述顺序可按最重要、重要、一般的顺序阐述。

       二、几点提示

       科技进步奖申报书聚焦科学技术创新的理论和实践,切忌写成产品宣传册,所以在撰写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内容坚持实事求是,数据坚持科学严谨,技术路线清晰且合乎逻辑。

       2、提出的数据真实可靠可信,前后章节引用保持一致。

       3、忌用虚高的修饰词语,忌用技术尚未成熟的专业术语做修饰词语。 

       4、填报主要完成人时,应该把科技进步奖的光环戴在实际运作的创新团队头上,我想企业家都懂得。

       三、深耕科技沃土,收获创新硕果 

       科技创新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重视申报科技进步奖与企业的基础工作紧密相关。有以下几点须注意:

       1、善于总结成功经验

       当历经艰难困苦开发出新产品时,需要很好的总结创新过程,应该重视支撑产品创新实现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方法的提炼。通俗的说不仅能炼出好钢,更应该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建设具有研发技能的科技团队

       企业的技术团队是企业运行的重要机构,在科技团队中具有研发技能的科技人员是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力,要善于发现、着重培养具有研发技能的科技人员,要真正落实对科技人才的优惠政策,把具有研发技能的科技人才聚拢起来,在项目带头人的带领下实现科技攻关。

       3、科技规划很重要

       科技规划在企业科技创新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因为伴随着生产力进步与发展,行业的科技项目具有复杂程度强、涉及学科多、时间周期长等特点。具体项目需要科学规划清晰的技术路线,而不是盲目乱闯。其次,中长期科技规划具有引领行业科技水平持续协调发展的作用。

       4、重视产学研结合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科技创新项目普遍存在多学科交叉,少有单一学科可以实现,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每种创新都需要多学科协同支持,广泛利用社会资源,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攻关已被许多优秀科技项目证明。

       总之,用几句话总结科技进步奖申报书的撰写基本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运用创新理念,

       总结创新经验,

       记录创新过程,

       阐述创新靓点,

       展示创新水平,

       讲好创新故事。


    (肖志国)
    

    电话:010-68396177 68396179 邮箱:cfta@cft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京ICP备0901640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