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产业基地

    【威海钓具之都】后疫情时代钓具企业如何乘风破浪? ——专访威海光威集团总经理邓向阳

    信息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08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加剧了全球经济的停滞发展态势,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疫情下,国内市场需求偏弱,国际贸易大幅萎缩,众多行业遭受打击,销售情况不容乐观。这期间,包括钓具用品企业在内的不少体育用品企业却表现优异,实现订单和销售大幅增长。下半年,国内外钓具市场将呈现怎样发展态势?面对不确定因素,企业应如何适应市场?后疫情时代,钓具企业该如何发展?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公众号就相关情况专访威海光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向阳。

    上半年业绩与同期相比持平

       受疫情影响,国内钓具企业一季度出口交易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但随着全国迎来复工复产及消费者户外运动欲望的上升,3月份国内钓具销售总额暴涨,多家钓具企业销售业绩表现良好。作为钓具行业重点企业,邓总表示,“光威集团一季度销售有所下降,但从二季度开始,尤其是5-6月份,销售情况有所回转,订单量开始增加。总体来看,上半年公司内销和出口情况与去年同期持平。”

       今年一季度期间,消费者大多居家隔离,钓具及配套产品销售受到很大影响,加之国外市场情况不确定,包括光威在内的很多钓具企业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对此,邓总表示,光威钓具产品大概一半出口一半内销,出口中大概30%出口美国市场,20%出口其他国家。在内外销都不确定情况下,公司第一时间根据销售情况,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主动增加线上销售力度,迎合“宅经济”销售趋势。“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户外运动逐渐恢复,加之线上销售助力,公司从5月份开始,订单也逐渐增多。目前来看,全年销售业绩可期,有望与去年持平。”邓总说道。

    “不确定性”成为下半年关键词

       在谈到下半年及今后行业发展趋势时,邓总认为“不确定性”是下半年关键词。垂钓作为户外休闲娱乐项目,受到地域、水质、环保及相关政策等多方面影响。近年来,随着环境治理工作不断推进,水质和周边环境越来越好,但可垂钓的场所却有所减少。同时,后半年国内疫情防疫工作依然严峻,全社会要做好长期抗疫准备,国外疫情防控不确定,导致出口受限,这些因素都将不同程度影响下半年销售。

       但危机中我们也要看到商机,邓总表示,受疫情影响,聚集性消费活动有所减少,但相对开阔、安全的户外运动开始受到消费者青睐,参与人数也在逐渐增多。同时,垂钓运动正在从专业化走向普通化,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他们的人数和消费频次的迅速增加,直接带来了钓具产品销售量提升,并为钓具产业发展扩大了消费人群,增加了消费增长点。

       因此,把握形势、紧跟趋势,从自身优势领域出发,在“危机”中寻找“商机”,将是企业下半年的一项重要课题。

     

    加强内功修炼应对市场变化

       经过此次疫情洗礼,钓具企业应重视哪些方面发展?如何更为有效地激发消费需求?从企业角度讲,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协会、企业间的联动效应,促进企业及行业整体发展?

       对此,邓总认为,企业一方面需要加强内功修炼,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激发消费新需求、开拓有效市场化解潜在风险、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形象。另一方面,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根据消费实际,转变销售策略、调整生产节奏,使企业能够适应大环境的变化。


     

       此外,我国目前已成为************规模的钓具制造国,世界上约80%的渔具都由中国企业生产。有机构发布报告显示,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国内渔具消费市场将以每年10% 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较大的发展潜力,更需要行业整体健康有序的发展。这需要政府、协会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规范相关产品标准、助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进一步发挥‘中国钓具之都’的产业集群效应,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邓总说道。

       从贴牌代工,到创立自主品牌;从简单制造,到研发专利技术;从单纯线下销售,到建立互联网多元化销售渠道;从单打独斗,到建设产业集群……多年奋斗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钓具制造国”,但离“钓具创造国”仍有差距。如何让钓具产业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如何让自主品牌占据高端市场?如何让钓具企业乘风破浪驰名海外?或许是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大问题。(文/纪静)
    

    电话:010-68396177 68396179 邮箱:cfta@cft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京ICP备0901640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