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2020 TOP10 中国文体用品协会年度工作热词

    信息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24

       2020

       回首刚刚共同度过的365个昼夜,仿佛365个跨越,横亘在未及尘封的历史长河中。

       美国《韦氏词典》将“大流行”评为年度词汇; 

       英国《剑桥词典》将“隔离”列为2020年度词汇;

       德语语言协会公布2020年十大年度词汇,其中8个与新冠疫情相关。 

       这一年,在中国,“口罩”、“逆行者”,“健康码”,当仁不让成为年度热词。

       总结2020年协会工作,“复工复产”、“协同创新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等工作深受企业家关注!

     

    党建工作


       2020年协会顺利通过了中国轻工联第二批基层党组织“两化”初始评价和年度评价;加强党组织建设:完成党支部换届,实现干部年轻化;建立完善各种制度,培育民主氛围,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将党建工作始终贯穿于协会工作实际,提升协会整体工作效能。


    关注行业运行 发布统计数据


       发挥协会职能,做好行业经济运行统计。发布年度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以及七期经济运行简报,按季度发布三期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市场景气指数(SEI)问卷调研及分析报告。 

       研究行业内上市公司发展趋势,发布两期上市公司分析报告。 

       关注行业进出口动态及规模,发布两期行业细分品类产品进出口数据分析。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2020年初新冠疫情为经济按下暂定键,协会及时整理、汇编国家及地方有关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做好重点政策的解读和答疑,为行业企业提供服务。

       报道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先进企业事迹,深入调研企业实际困难,及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为行业企业争取相关政策。
       在协会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上,共有71家先进企业获得表彰。

     

    扶贫攻坚 助学捐赠

       2020年是我国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协会组织开展“扶贫助学公益捐助活动”,参与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甘肃对口扶贫行动以及中国轻工联河北邢台地区扶贫行动,行业企业向当地学校共捐赠价值近150万元的文教体育用品。

       岁末年初之际协会举办“中国文教体育·元旦品牌直播节”,活动结束后,品牌企业提供的200余件款式各异的直播样品悉数捐赠给厦门市中途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法人谢启明为“全国自强模范”,曾受福建省省委书记及省长亲自接见)。


    行业规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行业“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是协会的重点任务之一。协会组织开展对重点骨干企业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问卷调研和分析,在龙头骨干企业和各专委会的积极参与之下,向协会第八届四次理事会提交了《文体用品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草案)。

       完成了《中国工业史轻工业卷·文体用品工业》专章,为行业留下第一份较完整史料。


    标准工作


       协会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完成了国家标准委和中国轻工联组织的轻工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试点工作,解决了体育运动器材多年没有标准化技术组织的问题。 

       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组织完成《运动护具 武术运动护具 第1部分:通用要求与试验方法》、《油画颜料》、《轮滑鞋》、《办公用品 术语和分类》、《手指画颜料》、《画板》、《电动自行车骑乘头盔安全技术规范》等国标和团标的讨论会和审查会;
       积极争取到参与公安部和工信部关于安全头盔的国标制定; 协会团体标准《学生彩泥》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申报获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委推行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有关细分品种评估机构资格; 

       举办行业标准化函授培训班,有437人报名参加,315人考试合格;

       协会与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安全监督司共同主办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强制性国标宣贯会,为国家守护儿童安全行动助力;

       协会批准并拨款的第一个研究项目《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体系建设研究》通过了专家验收。


    科技创新再结新硕果


     

       2020年通过协会申报、推荐的11项中国轻工业科技奖,有5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20年度中国专利奖的申报、推荐工作,10家企业进行了申报,最终推荐了4个。 

       积极推荐轻工升级和创新产品,2020年参加申报并经协会推荐的有4家企业的5个产品,其中3家企业3个文体产品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 

       协会协同中国轻工联共同组织完成了“中国文具之都.宁波” “中国钓具之都.威海” 及“健身器材生产基地.淄博”三个产业集群复评并获得通过。

     

    展会平台再寻新突破

     

       与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合作主办2020中国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览会(PWC),以“深耕中国市场,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重组新生的上海文具展得到了得力集团、晨光文具、齐心集团、广博集团、贝发集团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2020年9月,第七届上海健身展(IWF)展会虽受疫情影响延期举行,是上海市恢复举办的第一批专业展会,为健身器材企业疫情后恢复生产、拓展销路以及提振健身器材消费市场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支持义乌文化用品协会先后举办三届中国义乌文具礼品展览会,并在会上组织开展“学生文具安全守护行动动员大会”,影响广泛。


    优秀企业及企业家再登荣誉榜


       在2020年度全国先进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得力集团、广博股份、晨光文具三家企业荣列其中,文体用品行业入围数居轻工业各行业前五名。
       开展“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光威集团谷大伟获全国总工会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其他5位同志被命名为首届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工匠”。

       完成组织2019年度轻工行业百强、科技百强、行业十强推荐评选工作,10家企业入选轻工百强,5家入选科技百强,45家入选行业十强。


    宣传媒介与形式更加多样化


       在原有宣传渠道的基础上,协会今年重启微博,引入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以短视频的方式开展ToB与ToC端的宣传,结合“一盔一带”等社会热点资讯,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行业发声;在今年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上首次用直播的形式宣传行业。

       其中,协会抖音政务平台自9月23日开始运营至今,已吸纳43万粉丝,共发布275个作品,累计获赞52.7万,账号作品播放量突破1.5亿次,下一步将向平台用户宣传品牌与产品。

    

    电话:010-68396177 68396179 邮箱:cfta@cft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京ICP备0901640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