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钓具专业委员会发布会员单位走访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钓具专委会走访调研组    发布时间:2018-05-21

    协会各位领导:

    2018年4月8日至4月19日,由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钓具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宁波北仑海伯集团董事长贺定芳、副会长单位—北京碧海钓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法、上海三信钓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龙兴,以及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钓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田宝全组成的调研组对钓具行业会员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

    通过对鄱阳县黑金刚钓具有限责任公司、福州久溢•久旺渔具有限公司、泉州恒冠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永煌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中宇渔具有限公司、广州市金花地渔具市场管理处、东莞市雷臣实业有限公司、香港无极钓具有限公司、湖南临湘浮标产业办、协会、湖南省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湖南名冠钓具有限公司、湖南神钓手钓具有限公司、湖南名昶钓具有限公司、湖北老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龙王恨渔具集团公司、湖北钓鱼王渔具有限公司等17余家钓具企业和地方政府、协会的调查走访和座谈,对目前钓具行业的发展形成如下看法:

    一、总体形势

    目前钓具市场总体形势继续严峻,特别是钓鱼竿、钓箱、鱼饵等产能供大于求,产品同质化、仿冒、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等现象较为普遍,多数生产企业存在重数量、轻研发的现象。小配件生产企业相对形势较好,如:黑金刚鱼钩、南海中宇渔线轮、东莞雷臣钓箱、广东永煌铅坠、湖南池海浮标等企业,走访小组对上述企业给予了较高评价。

    二、重视加强行业内、企业内的基础研发工作

    以鄱阳县黑金刚钓具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企业生产的鱼钩在国内行业中口碑较好,工艺、制造水平达到了一定高度,几款产品已接近或超过进口的产品。但仍存在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材料拉丝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对质量要求的把控,需要有关部门下大力气对原材料国产化进行研发,此外,钓鱼线的生产也同样存在该项问题。

    三、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重视产业提升

    目前企业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新生代企业家朝气蓬勃,将新思想、新理念、新销售手段引领到企业的管理经营当中,使人欣慰,但也存在重市场、重平台、轻视基础技术提升、轻视企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的情况,就长远规划考虑,企业若想提升、发展,必须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做好企业需练好“内功”。

    在与临湘市政府和部分浮标企业座谈时,与会人员提出一个面临的课题:临湘目前浮标的年产能约一亿只,基本满足了钓鱼运动的需求。从不能盲目扩大产能的角度考虑,需要浮标从业者提升产品质量,开发出更加受消费者青睐的新产品。目前湖南省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正在研发浮标与手机连接的APP软件,市场效果如何还需市场来检验。总之,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各种连锁模式,都离不开企业内部的技术研发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作基础。

    饵料企业非常重视饵料的生产及自动化基础的建设,自动化、数字化,规模初见成效。这是我们中国饵料生产的一大进步,可喜可贺。饵料进一步需要对各种鱼类喜欢各种五谷杂粮的成份分析更深入研究。

    目前,很多地方特别是北方钓鱼市场,一味追求“黑坑”钓鱼,也就是“赌”鱼方法去钓鱼,使得钓鱼单一化,使钓具产业走进狭小境地,应倡导行业化钓鱼方式方法,才能使钓具健康有序发展。

    从走访来看,大部分企业不太重视技术进步和创新,产品开发还是以抄袭为主,这与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有关,也阻碍了中国如何从渔具制造大国走向渔具制造强国的步伐。此外,高素质人才难求,也是一个目前我们这个行业的痛点,将影响行业的长远发展。

    四、重视标准的贯彻实施,规范钓具行业、

    目前钓具生产企业包括参加制定标准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有标准不贯标的现象。有的企业在达不到标准要求的情况下降低标准,为使行标、团标能真正落地,走访小组经过讨论后决定利用展会等大型活动,大力宣传贯标、推动采标、制标企业,通过开展现场检测等活动,提高对渔具的理性认识,提升行业内从业人员对标准的重视,以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钓具行业整体水平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假冒伪劣产品猖獗,会员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叫苦不迭,希望协会在职权范围内给予钓具企业帮助。

    钓具专委会走访调研组
    2018年4月25日

    

    电话:010-68396177 68396179 邮箱:cfta@cft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京ICP备0901640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