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产业基地

    培育产业集群 促进区域发展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发布时间:2009-03-06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产业集群是指处于同一特定产业领域的相互关联企业及相关机构的地域集中并发展形成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经济群体,它是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种空间组织形式。发展产业集群,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有效途径。 
      产业集群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产业集群以分工协作的市场化配套促进区域内企业共同完成技术改进与产业升级,尤其是其中集聚的大量具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成为产业升级的主力军。产业集群所特有的企业竞争与合作机制、企业间相互学习效应以及相对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和服务、区域品牌等,成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动力和手段,直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影响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成熟的产业集群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企业向区域外转移的成本提高;集群强化了对生产要素的吸聚优势,使产业进一步植 根于地方经济发展。产业集群使产业转移受到制约,影响产业的空间分布和区域经济发展。当产业集群规模超出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市场规模和技术水平等条件时,就会发生产业转移,出现新的经济中心。因此,培育产业集群,能加快经济中心区域的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产业集群以产业链为基础的分工协作,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畅通市场信息,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和使用效率。产业集群特有的区域分工协作和资源整合能力、竞争与合作机制、区域创新系统、区域品牌、协同效应等,能够丰富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竞争优势。产业集群的形成,有助于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区域制造中心和生产生活服务中心,从而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 
      提高区域经济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发展产业集群是提高区域创新能力的基础和具体途径。产业集群内企业的竞争与合作刺激企业的技术、管理和制度创新。集群内企业地缘接近、人际关系紧密、信息渠道畅通,增加了经营的透明度和技术创新的传播速度,有利于企业消化和吸收技术创新成果,提高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企业家的集中还能促进组织创新。集群内汇聚了大量的服务企业以及提供技术性支持的机构,它们能够对加强技术的研发、交流和扩散进而推动区域内企业技术进步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培育区域品牌。区域品牌是建立在区域内众多企业专业分工基础上的,是众多企业品牌精华的浓缩和提炼,是企业共同努力而创立的群体性品牌,它比单个企业品牌具有更广泛持续的品牌效应。区域品牌的形成,能整合区域经济发展资源,助推产业和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发挥政府在培育产业集群中的作用 
      政府应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经济特点,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道路,确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方向,并出台鼓励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 
      把政府推力和市场拉力结合起来。依据本地优势和产业基础,选择具有特定市场和发展优势的产品、主导产业和关键企业,引导企业集聚式发展。资金投向应立足本地资源利用,着力培养区域内增长极;技术含量应适合区域内劳动力和技术资源的现实条件。同时,注意承接能发挥区域优势、具有相当市场潜力的发达地区转移的产业;重视人的观念转变和素质提高。 
      把培育产业集群与工业园区、开发区建设结合起来。结合园区特点、地域优势,建立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园区,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企业发展所需的软、硬件环境,营造宽松的园区创业创新氛围。 
      营造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的区域创新环境。区域创新环境包括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平台、便利的交通通讯设施、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充裕的创新资金、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完善的创新政策和运行机制等。地方政府应通过改善软、硬件环境引导集群创新,形成创新网络。鼓励中小企业集群式创新,注重创新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企业家的培养,着力培育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核心、公共研发体系为平台,辐射周边、包容海内外、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电话:010-68396177 68396179 邮箱:cfta@cft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京ICP备0901640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