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钓鱼交流

    远离铅毒 从我做起

    信息来源:《钓鱼》    发布时间:2015-01-13

    钓鱼用铅坠,好像天经地义。

    铅坠确实有一些独特优点。第一,铅的密度(13.34)比较铁、铜的密度(787896)大同等重量的体积比较小,因而受到水的阻力比较小;第二,铅的硬度很小(莫氏硬度1.5),柔软性好,便于卷裹剪裁。密度更大的,金——太昂贵,钨——太坚硬。锡的柔软性很好,但是密度又比较小。要找到兼具密度大和柔软性好的材料确实困难。

    但是,铅是典型的毒性很大的重金属!一位医生介绍说,铅及其化合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进入机体后对神经、造血、消化、肾脏、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产生危害。目前常见的铅中毒大多属于轻度慢性铅中毒,主要病变是铅对体内金属离子和酶系统产生影响,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贫血、免疫力低下等。

    而钓鱼人更是多了一个铅中毒的危险途径——接触铅皮、铅坠。

    铅坠污染极大!悬坠钓调校丢弃的铅皮长期积累数量可观!日本已检测出钓池水体及土壤铅污染,鱼体含铅也高于正常水平。有资料估计北美每年可能有数百吨铅质坠丢失在自然环境中。欧美部分国家已经对铅坠的生产有明文禁令。

    既然铅坠是毒性污染源,要环保就必须淘汰铅坠!环保和铅坠不共戴天。手捏铅坠、口喊环保,是不是自欺欺人?环保不是空洞的口号,应该落到实处。依愚下之见,环保钓鱼当务之急就是要远离铅毒。不仅仅提倡,而且要实实在在落实在行动上:舍弃铅坠、使用无铅坠。

    任何变革都是有障碍的。放弃铅坠、使用无铅坠,除了思想认识上要转变观念外,对轻度慢性铅中毒的漠视是我们的******障碍。但环保钓鱼,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聪明的厂家也应该立即行动,生产出环保、实用、美观的产品出来。 

    

    电话:010-68396177 68396179 邮箱:cfta@cft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京ICP备0901640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