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钓鱼交流

    看洋钓

    信息来源:黄剑    发布时间:2015-01-13

    对于钓鱼本人全数外行,为了渔具展也就一头撞进了鱼圈。看完76日的巴塞罗那国际信鸽大赛,趁着去奥兰多看渔具展之前在比利时的两天休整,约了好友阿曼德去看他们的一场钓鲤友谊赛,这可是我第一次看钓鱼比赛。

    阿曼德是比利时的一位赛鸽高手,曾赢得皇家赛鸽协会亚精顿国家赛冠军,三年前他又好上了钓鱼。他告诉我,他现在是周末参加鸽赛,周一、三参加钓鱼,赛鸽、钓鱼两不误。周日是阿曼德和一些好友一起组织的钓鲤友谊赛。于是,我就和他约定跟他一起去看钓鲤。

    78日星期天, 6点钟我就早早起床,洗漱之后开车直奔30公里外阿曼德的家。见到阿曼德他告诉我:“一会儿先到5公里外的家乐福超市停车场,参加今天活动的所有人将在那里会齐,之后大家再一起驱车到80公里外的钓场”。到了家乐福超市停车场,已经有两位先到的钓友在那里等候了。又等了10分钟人都到齐了,车队浩浩荡荡向着80公里外的钓场进发。

    钓鱼的场所位于布鲁塞尔郊区,属于当地一家垂钓俱乐部,是一个专业钓场。钓场由五、六个池塘组成,中间有一所百平米大小的木房子,房子是俱乐部专为钓鱼人垂钓间隙休息、餐饮建的,房子周围还有很大一块停车场。阿曼德告诉我,这里每天都开放接待不同钓鱼俱乐部的钓友。

    车队到达目的地,停好车,大家没有马上卸装备,而是鱼贯步入了木房子。此时,主人早已为来客准备好了香浓的咖啡,阿曼德和他的钓友们一边品着咖啡,一边开始大侃钓经。借着这大伙闲聊的间隙,我开始仔细参观这间不大的木房。

    房子里侧是个吧台,中间摆着七张长桌,每张桌子可供8个人就座,窗户边上还有两张长沙发。对着窗户的墙上是公告栏,公告栏里贴了很多比赛成绩单,都是近期各俱乐部比赛的成绩,还有一些赛事广告,以及俱乐部的收支账目等。在吧台对面的墙上贴着两张印有各种淡水鱼图形和名称的招贴画。

    在公告栏里,我看到了前一天两场比赛的成绩。一场有十位钓手参加,总共钓到了674.6公斤的鱼,平均每位钓手67.46公斤,第一名21号位的钓手共钓到118公斤,最后一名28号位的钓手共钓到21公斤。另一场有九位钓手参加,总共钓到了223公斤的鱼,平均每位钓手24.778公斤,第一名27号位的钓手共钓到54.5公斤,最后一名16号位的钓手共钓到10.9公斤。

    就在我参观木房子的时候,阿曼德他们那边已经忙着开始抽签定钓位了。我走过去,阿曼德告诉我:“钓位是抽签决定,今天钓鲤比赛每人要交37欧元,20欧元是比赛奖金,17欧元是交俱乐部的费用,这17欧元中包含咖啡和一顿午餐的钱。今天参赛的有15位钓友,获得前5名的有奖金”。

    抽签已结束,大家就各自走向汽车,开始卸家伙事儿。阿曼德的行套是一个“拖车”加一个鱼竿包。所谓的“拖车”就是在铝合金钓台后面加了俩可拆卸的橡皮轱辘,鱼竿包是硬质塑料的。其他钓手的装备也大致差不多。卸车忙活了一阵子,大家开始拖着各自的钓具向各自抽到的钓位走去。

    跟着阿曼德走向钓位的路上,我开始仔细观看钓鱼的池塘。每个池塘的面积并不是很大,每个也就两、三千平米,但环境却是十分的优美。池边的空地全是修剪平整的绿草地,池的外周种有高大的树木,池边有芦苇、灌木和小竹林,池塘里还有不少野鸭悠闲地游嬉。

    沿着塘边的小道我和阿曼德很快来到了钓位。今天阿曼德抽到的是19号钓位,钓位位于池塘的窄边一侧,比较独立左右都没有钓位相邻。阿曼德告诉我:“这位置还可以,不好不坏、马马虎虎。左面角落里的20号钓位应该是比较差的位置,可坐在那里的老麦克可是一位垂钓高手”。

    一到钓位阿曼德就开始忙活起来,先是把铝合金钓台置于钓位水泥台上,然后把剩钓饵的盒子拿出来,摆放在钓台边上,之后阿曼德开始组装钓竿。今天他带了两只长竿,两根都是10米长。竿子是从后面抽出,由前面插接,竿子的最前端还有一小段松紧线。

    组装好钓竿,阿曼德又从钓台抽屉里拿出钓线盒。钓线盒里的线是准备好的,上面有钩和坠儿,把钓线连接在杆子的最前端松紧线上,再把鱼钩钩到杆子底部,一根鱼竿就准备好了。

    准备好两根鱼竿,阿曼德开始在钓位边支雨伞,然后是在钓台一侧的架子上装计时码表。跟着是放鱼护、架抄网、摆投饵器最后是插浮漂、拌钓饵、试水深一切准备就绪时间已经是上午950分了。

    突然,远处传来一声哨响。阿曼德告诉我:“这是比赛召集人通知大家计时表归零,比赛将于10点整开始。今天是上午比两个小时,午饭后再比四小时,最后称重排名次”。又过了将近十分钟,随着两声清脆的哨声钓鲤比赛开始了。

    阿曼德今天用的钓饵主要是鱼饲料,还有意大利通心粉和泡过水的玉米粒。在一个塑料盒里,满满装了一盒用水泡过的火麻子,他说这是最好的打窝诱饵。阿曼德两面开弓,钓竿一左一右。他还不时用抛饵器或是弹弓把泡过的火麻子抛向下钩处

    刚刚过了两三分钟,阿曼德左面鱼竿上的浮漂有了动静。他迅速抬竿,可是也许是鱼太大,或许用力太猛,钓线竟然断了!“肯定是条大的”阿曼德嘴里一边嘟囔着,一边又换上了一条新的钓线。

    也许是好运来得过快,也许是钓事多磨。接下来阿曼德面前钓竿上的浮漂再就没动静了!倒是坐在左边钓位的老麦克接二连三的上鱼。看着跟前的阿曼德老是不开和,我也耐不住性子了,拎起相机专移到了老麦克的身后观钓。

    不知道是老麦克真的手艺高超,还是他今天运气好。不到半个小时,老麦克的鱼护里已经装进了四、五条大鲤鱼,而且条条都在5公斤以上。这时坐在老麦克左边的路易和佛兰斯也是频频提竿上鱼。我也是一会儿站到路易身边,一会转到佛兰斯身后。手里的“尼康”咔咔摁个不停。

    拍完照我又开始仔细研究眼前三位斩获颇丰的钓手的钓法了。22号钓位的佛兰斯30多岁,堪称“勇猛型”。每当鱼儿上钩,他就抡着大竿前后左右来回狠溜,直到把上钩的鱼遛到再没反抗的力气,才下抄网把鱼捞起来。21号钓位的路易40多出头,算是一位“机敏型”钓手。他看到浮漂有动静提竿迅速,根据手感判断上钩鱼的大小采取不同遛鱼策略,下抄子捞鱼的时机恰到好处,每次都是轻轻松松的就把胜利品放进了鱼护。而20号钓位年近60的老麦克则属于“老道型”钓手。每当鱼儿上钩老麦克总是不慌不忙,迅速提竿,短暂开遛,之后就把鱼竿往怀里拉,同时一节一节撤掉最后一节竿体,这样鱼也就越来越靠近岸边,最后瞅准时机下抄网把钓到的鱼抄上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得真快,转眼已经是11点半了。我又转回到阿曼德的身后,问他战绩如何?阿曼德说:“刚钓上来两条。不过他又补充说:“我不是最差的,右边18号钓位的娜迪娅还没开和呢”。正说着右边的纳迪娅高声叫了起来。只见她手里的鱼竿玩的像个大弓,纳迪娅一边叫着一边不停左右来回甩着鱼竿。阿曼德说:“纳迪娅上的肯定是大鱼”。

    我赶快拎起相机朝纳迪娅的钓位跑,当我跑到纳迪娅身后时,她已经开始下抄网抄鱼了。纳迪娅钓到的这条鲤鱼可是不小,体长得有六、七十公分,估计体重得超过10公斤。由于鱼太大,纳迪娅连续抄了四、五次才将鱼抄到岸上。看到纳迪娅抱着大鱼高兴的样子,我不禁得连连摁下手中相机的快门,留住这快乐的瞬间。

    离上午比赛结束的12点还差5分钟,我开始沿着池塘向回走。当我走到15号钓位时,坐在这里的胖子约翰又有情况了。只见他手里的鱼竿像一张拉满了弦的弓,胖子约翰刺着“约尔”的手臂蹦起了青筋,约翰嘴里大喊着“好大一条,好大一条”!胖子约翰左右来回不停地甩着鱼竿,随着他鱼竿的甩动,水面则泛起丝丝涟漪,水中的鱼儿在和胖约翰拼命僵持着。突然,胖约翰手里的鱼竿陡然弹直了,鱼线也随着鱼竿绷出了水面。“糟糕”!胖约翰嘴里蹦出两个字。鱼线断了,水里的鱼儿在这场角力中笑到了最后。

    “嘟、嘟”随着两声清脆的哨声,上午的钓赛结束了,钓手们三三两两返回了木房子。看着兴高采烈走进木屋的佛兰斯,我向他说“今天你收获不小,今天钓的鱼够你们家吃一个礼拜的吧”?佛兰斯一边摇着脑袋一边嘴里说着“NoNo”。阿曼德过来解释说:“在比利时,所有钓到的鱼最后都要放回去,钓鱼只是享受一个过程”。

    由于下午有别的安排,我只能看半天的钓鲤比赛。匆匆告别了阿曼德和他的钓友们,我驱车返回驻地。回来的路上,上午钓鱼的事儿时不时显现在脑海里。我不禁在想:在国内大家钓到鱼大多拿回家吃掉了,而这里却是放回池塘。鱼放回去下次还可以钓,而吃了,以后就没了,能钓到的鱼也就越来越少啦。

    钓鱼曾是人们一种谋生的手段,而在现代社会中它已经成为一种让人愉悦的游戏。在这个游戏中,鱼已经以它的累与痛取悦于人了。人何必还要把它吃掉呢?英国曾有一条被人誉为“女神”的29公斤重大鲤鱼,它2005年被英国《垂钓者来信》杂志评为“年度大不列颠最受欢迎的鲤鱼”。15年中,它63次被人钓到,63次又被放回水中。如果第一次钓到他的人就把它红烧了,哪还有后来的“大不列颠鲤鱼明星”哪?!看来今后国人钓鱼还是应该像洋人学习,钓到鱼后把鱼放回去呀

    01位于布鲁塞尔郊区的钓场


    02钓友们开钓前喝咖啡侃钓经


    03供钓友休息的木房子


    04木房子墙上贴的成绩单


    05各种淡水鱼分类招贴画


    06池塘边的水泥钓位


    07阿曼德托着他的行套


    08阿曼德的钓饵


    09阿曼德的抛饵工具


    10大力钓手佛兰斯


    11佛兰斯和他钓到的大鲤鱼


    12灵巧钓手路易


    13出手老道的老麦克


    14纳迪娅钓到的10公斤大鱼


    15钓鱼装备拖车上的鲤鱼


    

    电话:010-68396177 68396179 邮箱:cfta@cft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京ICP备0901640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