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企业动态

    光威集团 企业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内部管理

    信息来源:光威集团     发布时间:2015-01-14

      201435号,光威集团公司邓向阳总经理和张副总来到集团下属的启明星渔具视察并指导工作,邓总、张副总在徐东柯厂长及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围绕着各车间、工序及闲置厂房进行了巡视。在巡视的过程中,邓总及张副总不时的提出需要改进的意见及建议。邓总指出,各车间工序之间战线拉的太长,工位过于分散,大大的降低了工人有效的劳动效率。应该通过合理布局,使各工序优化集中,做到各部门现场管理更高效、更快捷,******化的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将空置出来的厂房车间可以对外出租,从而做到开源增收。

      巡视完毕,邓总召开了启明星厂管理层干部会议,会上邓总就工厂内部管理、技术改进、生产成本、人员优化等各个方面向与会干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及要求。邓总指出:在坚决贯彻执行集团公司制定的5S管理理念的同时,如何加强技术改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优化生产人员与非生产人员结构比例是每个管理干部每时每刻都应该去考虑的问题。根据邓总的会议内容,当天晚上徐东柯厂长就召开了启明星厂全体管理人员会议,要求与会人员深刻领悟体会邓总会议精神,一步一步深入贯彻、执行邓总所提出的改进措施,会上徐厂长就邓总所提出的深化内部管理、加强技术改进、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人员结构等各个方面,同与会的各相关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讨论。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最后徐厂长着重在加强技术改进、深化内部管理、优化人员结构三个方面向管理人员提出了以下要求:

      在技术改进方面,徐厂长向技术人员提出了“在设计制作样品,保证样品质量与客户接受样品的同时,尽可能做到产品设计合理,简化生产工艺,降低材料成本的要求。在降低材料成本方面,以前就出现过,例如:PET筒过长,布袋过长,护帽过大等,像这样由于样品包装辅助物料设计的不合理,在形成批量生产时就会造成更大的浪费。要充分预算到样品的制作周期与实际形成批量的生产周期是不同的两个概念,过于繁琐的生产工艺,不但会增加批量生产时的生产周期,材料及人工成本也会相应提高。对于老批量的产品,要重新审核技术卡,在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发现不合理的地方马上改进。拿不准的,做不了决定的,及时与进出口联系协商能改就改。批量产品上线时,车间若发现技术方面有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与技术人员沟通予以改进。坚决避免相同的产品同样的问题重复发生。

      在深化内部管理方面,徐厂长要求各部门管理人员做到以下几点:作为管理干部要学会“未正人,先正己”。首先要考虑如何管理好自己,再考虑怎样去管理好员工。正所谓“上行下效”,有什么样的管理人员,就有什么样的员工。作为管理人员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则,又怎么可能管好、管住员工。管理人员,不要以为完成了本职工作,就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要学会从实际工作中多摸索、想办法、找经验。例如,在物料消耗超标方面,管理人员首先要分析造成物料超标的原因是什么?如果通过一系列的数据计算,实际消耗大大超出计算出的理论消耗,就要分析造成物料超标的其他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加以改进。将不合理的物料消耗因素降到最低。若找不出原因,必须追究相关责人员的经济责任。企业需要的是在工作中会用脑子、动脑子的管理干部。发现问题后,会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管理干部;在管理上敢于真抓、狠抓、实抓的管理干部。

      在企业管理中有个著名的“破窗效应”,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玻璃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有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此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生活中“破窗效应”随处可见,很干净的一面墙出现了第一笔涂鸦,如果不及时清洗掉,过一段时间整面墙都会被涂满。一家新工厂,有一台设备暂时闲置,有个员工所使用的设备少了一个螺丝,他就从该闲置设备上卸了一个螺丝,过了半年时间,工厂准备要将这台设备投入使用,却发现这台设备只剩下一具空壳。所丢失的零件去了哪里?做为相关管理人员也不清楚。最后也没追究任何人的责任,几年后,工厂倒闭了。所以说,工厂管理,对于第一个打碎玻璃的人,一定要施以严厉惩罚,给其他也想打碎玻璃的人以警告。任何一种不良现象的存在,都在传递着一种信息,会导致不良现象的无限扩展,同时必须高度警觉那些看起来是偶然的、个别的、轻微的“过错”,如果对这种行为不闻不问、熟视无睹、反应迟钝或纠正不力,就会纵容更多的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用不了多长时间,各种有损集体利益的行为就会滋生出来,甚至导致某种程度上的无序状态。 “祸患积于忽微”,“长堤毁于蚁穴”,到最后演变成无法收拾的局面。徐厂长警醒各部门管理人员,今后凡是第一个打破“玻璃”违反制度的,一定要进行处罚,特别是管理人员更要从严、从重处罚。

      在优化生产人员与非生产人员结构比例方面,各相关部门工序,尽管已经实施了精简人员,但距离公司要求的生产与非生产人员比例还有差距。徐厂长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分析本部门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与目前所从事的工作量是否成正比。要想办法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潜力,一个人完全可以胜任的多项工作,就没有必要由多人去做,******化的按公司要求的比例精简人员。

      徐厂长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要做到“言既出,出必行,行必果,果必效”。以身作则给广大职工起到一个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相信只要全厂干部职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启明星厂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
    

    电话:010-68396177 68396179 邮箱:cfta@cft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京ICP备0901640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57号